close





必須老實的承認,我是個挑食鬼。我討厭的食物有二大類型,第一種是「沒個性的食物」、第二種是「有苦味及特殊菜味的蔬菜」。

雖然高麗菜充滿營養價值 高纖高鈣,但很糟糕的,它屬於第二類,菜梗沒煮爛時,對我而言總是有一鼓特殊的臭臭菜味,除了偶爾買來做燉湯、煨獅子頭外,基本上高麗菜是不會出現在餐桌上的。


上禮拜煮完了高鈣小魚湯後,剩下的半顆高麗菜連著三天,一直躺在蔬菜櫃中,實在拿它沒輒。

週未在準備火鍋料時,忽然間想到小時候媽咪做的好吃菜捲,剛好冰箱有盒絞肉,我就試著做了高麗菜肉捲,沒想到大受好評,連討厭吃高麗菜的我也覺得爽口好吃。這禮拜再接再厲,做了一個純素的高麗菜捲,簡單的配上醬油,就讓小傢伙讚不絕口,連吃兩捲呢。



材料


高麗菜一顆
對半切開,中間菜心用刀左右三角型去除。
菜葉仔細的一片片剝下洗淨,完整葉片形狀的分置一邊,待用。

 

調味料


醬油膏
一大匙

味醂 一小匙

小半杯

 

 

作法

(1)    煮一大鍋熱水,入一小匙塩。

(2)    待水滾後,將完整菜葉一片片入水燙軟後,片片疊置放涼。

(3)    將高麗菜葉突起的菜梗朝上平放,以橫切的方式小心的去除菜梗。目的使菜葉有充份的軟度做成菜捲。

(4)    挑選大小合適的菜葉,大片的置於最底端,小片的往上放。

(5)    5~6片(2公分 厚度)後,以包春捲的方式紮實地捲起。

(6)    調味料拌勻,將今天要吃的份量,小心入鍋。蓋鍋蓋,中火煮五分鐘即可。





 
 



小記:

1.   記得小時候媽咪還仔細地用蔥段,將菜捲一個個紮的漂漂亮亮,以防散開來。

但她懶惰的女兒發現,最後入鍋時,只要將最後的菜葉包覆處壓在下方,蒸煮後就不容易散開變形了,所以就省略了這個步驟。
但若是宴客的話,紮地美美的菜捲,實在很能加分呢!

2.   去除菜梗的高麗菜,少了菜味,還留下了脆甜的口感,即使單純的以大火蒸煮熟後,簡單地淋上醬油,也十分的好吃。




 



 

 

高麗菜食相關食譜

【菜櫥子】酸醃高麗菜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