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認識山當歸是從清境農場回台中的路上,本來是想順路買幾顆高山高麗菜回家的,在挑選高麗菜時,老闆娘注意到了小傢伙的咪咪眼,於是很熱情的介紹起他們吃補眼睛、補身體的偏方「山當歸」。就我所知道的補藥當歸早成片狀了,實在無從比起山當歸外形有什麼不同,但湊近一聞,濃濃的補藥當歸味撲鼻,這也大概是山當歸名的由來。

 

就老闆娘的教法,整株植物全都能入菜、燉湯,十分具有經濟效益。因為路途遙遠,我一口氣買了兩把,回家一次整理起來,分袋冷凍,再分次食用,非常的方便。以下是老闆娘教我的食譜及處理方式,冬天到了,和大家一起分享,補補身體:

 

【山當歸處理方式】

葉片

1.   將山當歸的葉片一片片仔細剪下來,用清水洗淨。

2.   將水分拭乾或陰晾乾後,依家裡人口食用量分小袋裝好,置於冷凍室。

 

根莖

1.   將根部的土小心拍除後,用水仔細的清洗依舊有土沾黏的根部。

2.   之後則反覆的泡水及清洗,直到泥土完全清除。

3.   將水分拭乾或陰晾乾後,依家裡人口食用量分小袋裝好,置於冷凍室。

 

 

 

【山當歸煎蛋】

材料

1.   整理好的山當歸葉 -- 一袋 (切碎被用)

2.   雞蛋 -- 3 (視家裡人口數)

 

調味料

適量

 

作法

將切碎的山當歸葉與雞蛋打勻後,調味,煎熟即可。

 

 

【山當歸雞湯】

 

材料

1.   整理好的山當歸根莖 一袋

2.   半隻(先稍微川燙、去血水)

3.   紅棗 – 6顆(略為沖洗後剪破)

 

調味料

適量

 

作法

將山當歸根莖、紅棗與雞肉同時投入注水的深鍋中,水滾後,轉小火悶煮約20分鐘,熬成香濃雞湯,調味後即可食用。

 

小叮嚀

由於山當歸的根部長的盤根錯結的,泥土很難清除,要多點耐心,反覆泡洗,才能弄乾淨哦 ~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