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這篇文章的歸類我想了一會,最後決定放在剁手指這區,畢竟還是繳了很多鍋具的學費,才慢慢的獲得一些養鍋經驗。

 

喜歡在廚房鬼混的主婦,對於某些品牌著名的品項,心中都有一些定見,例如說刀具的使用就會想到Zwilling雙人牌,壓力鍋就會想到WMF的超完美壓力鍋,油炸鍋則想到荷蘭Princess的古典系列 ……,而鑄鐡鍋想當然爾就是Le Creuset

 

老爺子除了不懂我對Le Creuset顏色的迷戀之外,對於我跟銷售小姐拿了多支同一色的鍋,一一的在燈下細細觀看,也大惑不解。有天他終於忍不住走過來說:「妳們兩個好像在做古物鑑定哦 ~」。我藉由燈下的折射指出每支手工鍋的不同深淺變化給他看,老爺子哦了一聲,還是無法理解的聳肩晃開。

 

工藝跟量產品不同的是,除了手工的精緻度,每一支鍋都有自己不同的氣質與感覺,有時候看了好多支同一色、同一款、同一尺寸的鍋具,就是沒有符合自己心中那一聲「哦 ~ 就是它」心意相意的fu。帶鍋子回家除了興奮,也有一種要帶小寶寶回家的感覺,除了細心的珍惜使用,還要抱著養護它一輩子的心情。









 

綜合自己用鍋及上Le Creuset課程所得到知識,做一些小小的分享:

1.   鑄鐡鍋由鍋蓋至鍋身,全支以生鐡鑄造再烤上珐瑯製成,加熱後整支鍋子的溫度很高,這也是鍋蓋手把配用不導熱材質的原因。若是為了全鍋進烤箱而換為金屬蓋頭,使用後要記得換回來,若做菜時趕快,徒手掀蓋,很容易燙傷。




2.   鑄鐡鍋的特性屬於燉鍋,適合文火細煮,將食物的原汁原味燉出,或是拿來做易燒焦但需長些時間熬煮的濃湯、燉飯、煲飯。除了以大火做蒸食外,最好不以長時間的大火來折磨鍋具。







3.   還記得日本曾有一個省錢過日子的節目嗎?在燉煮食物時,可以節省瓦斯的妙招其中之一就是,料理沸騰後關火包裹上厚包巾,藉由增加鍋子的厚度讓食物繼續加熱。其實LC的鑄鐡鍋也是如此的原理,熱空氣的循環烹煮出食物的原味,但不會因不停的沸點循環使得食物變碎變形。燉煮後還是可以吃到肉QQ的口感,或根莖類食物的澱粉香氣。若想將肉燉煮的糊糊爛爛,選取壓力鍋是個聰明的選擇。





4.   3月的VIP課程時,我還在底下跟隔壁的太太享科技綿的好用。沒想到快下課 時 老師提到了「科技綿」這個材質,雖然很容易清洗鍋具,但鍋子還是有肉眼看不見的損害,當50次、100過後,傷害浮現到肉眼可以辦視,那時己經無法彌補了。(話雖如此,但我趕時間洗鍋子時,還是會忍不住用好用的科技綿,然後心中偷偷的安慰自己,才第34550100次很遠啦







5.   雖說專櫃及書都告訴主婦,食物黏鍋時只消一夜的溫水浸泡,明天就可以很優雅的將焦黑輕輕除清。我還試過狠心的將鍋泡水了兩天 但最終還是只能認命地將長髮盤起,一點也不優雅的努力清鍋子。網路上有許多小秘方,如溫水加茶葉、加蘇打粉、或是用洗衣粉等等。但對於一個應該天天並很方便的使用的鍋具,著實失去其義意。
針對我的疑問,小姐建議我將鍋內注入蓋過鍋底的溫水,放到爐上加熱,等沸騰時用竹筷夾住海綿清洗。我在洗的過程中,發現焦黑無法如心中預期般輕鬆的除掉,還是得出力,出力時沸水則無法避免的噴濺,還是建議大家帶上手套,以防燙傷。



  




6.   在上課時發現,其實大家都有將鍋子燒焦的經驗。我實驗到現在,基本的掌握原則是,燉煮東西時,中火或大火沸騰後,就轉小火,除了避免食物燒焦黏鍋底,也讓鑄鐡鍋如實地發揮原始優點。









7.   養鍋的部份,就把鍋具想成我們的臉部皮膚,想想自己會在臉乾乾時沒擦乳液出門吹狂風曬烈日嗎?鍋子也不喜歡呢 ~ 第一次要用的新鍋,或久沒使用的鍋子,拿出來使用時,也需要我們將它保養一下,憑感覺上一層或多層橄欖油讓它保養一下,再使用它。



8.   不知道是自己愛幻想還是其他的主婦也有同樣的感覺,每支鍋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及生命,靜下心來好好的使用它,珍惜它,妳就能感受到鍋子告妳,它什麼時候該休息該保養,或是方法用錯了哦 ~








 

       淺淺的心得分享至此,希望大家都有幸福愉快的廚房生活 ~



   






附記: 未標示之圖片皆採自於le curset官網.





相關連結


【禮物】三八婦女節禮物 – LE CREUSET

【剁手指】Le Creuset 10吋打蛋器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