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今年的蒜頭碩大肥美,讓我忍不住做了多次蒜片海鮮義大利麵。在春季的烹飪課程上,老師也安排了一堂課全都做蒜頭餐,讓大家好好的享受蒜頭多變的香味與口感。

榮登最受歡迎寶座的,不難想像是酥酥脆脆的「烤奶油蒜蓉麵包棒」,我們上的是依Julia Child食譜的標準法,老師使用即期的白吐司切條,塗上厚厚的蒜蓉奶油,烤箱火候偏小,保留吐司原來香嫩的口感,用以綜合奶油蒜香。

當我回家告訴老爺子今天的蒜頭課程時,原藉山東喜愛蔥、薑、蒜的他眼睛都發亮了,和小傢伙倆個人自告奮勇的要幫忙剝蒜頭。有人幫忙,何樂而不為,林米米我當然一口答應,轉身開香料櫃拿出凱莉茴香籽,先用刀切細後再放入研磨缽中搗碎。

茴香籽很硬,但不將外穀切開,就聞不到凱莉茴香籽混雜檸檬的獨特香氣。而單以刀切碎的缺點,則是一邊吃蒜蓉醬一邊會有小顆粒來考驗牙口,改善方法則是佐以用缽研磨,或以食物料理機打碎。

這道程序花了我一些功夫及時間,等回頭面向中島時,完全傻眼,只見二位山東大爺、小爺咧著嘴、髒著手,開心的向我展示眼前的一小小座蒜頭山,讓我嘴裡一半的「其實只需要4」硬生生的吞回去

山東版的蒜蓉醬配上德式全麥黑麵包,山東人的粗獷帥性、原味豪爽自鼻腔大口呼出,眼角泛上兩滴被大蒜嗆的淚珠兒,張起嘴裡夾著蒜末末的大牙,讓我忍不住想把腳蹺上椅子,大聲的說:「那啥撈子的好吃蒜蓉麵包,再給俺大娘再烤上個5片來吧!!!」

 






材料

含塩奶油 – 1條 (100公克)(於室溫下軟化)

蒜頭 隨意 (原食譜為4瓣)(切碎)

乾的巴西里葉 – 1大匙 (洋香菜亦可)

乾的凱莉茴香籽 – 1小匙 (切碎後研磨)

適量

吐司或全麥麵包 數片 (依個人口感、喜好)

 


作法

1.   軟化的奶油以打蛋器將組織打至略鬆後,加入蒜蓉、巴西里、凱莉茴香籽、塩,拌勻,即為蒜蓉醬。

2.   烤箱預熱170度,吐司切細條或全麥麵包切片,塗上製好的蒜蓉醬,入烤箱烤烤8 ~ 10分。吐司或麵包出烤箱後散去濕氣,即可以享用酥脆的口感。

 


小記

1.   蒜頭不要偷懶,請用手切,不然會容易出水冒出酸苦味。

2.   吃不完的蒜蓉醬可用小罐密封起來,置於凍庫,用前回溫。一星期內食完為佳。

3.   蒜頭小山做成的奶油蒜蓉醬真的很辣,小傢伙吃一口就投降了,請諸位看倌、大俠,自行評估下手輕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